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回答:

我的职业是所谓“商业律师”,主要代表公司处理商业问题,对普通人遇到的法律问题其实是外行。但工作以后总有亲友寻求帮助,问题也千奇百怪。我刚开始时都以自己也不太懂推掉,后来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客串起“私人律师”来。事情处理的多了,也总结出一些经验,可以从思路上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。

       我以前曾引用过一句法律格言“当事实对你有利时,多强调事实;当法律对你有利时,多强调法律;当事实和法律都对你不利时,敲桌子把事情搅浑”,这句话在普通人遇到的法律纠纷中也是适用的。

一、“当事实对你有利时,多强调事实”——你需要一个“发现事实的人”

       我自己经手处理的个人之间的法律纠纷,很多时候把事实梳理清楚,工作就基本完成了,法律占的比例反而不大。在事实梳理上,强调的是逻辑思维和细心,包括对当事人的了解,如果事情不是太复杂,不一定需要专业律师来完成。当然诉讼律师比较擅长发现一般人不注意的事实,所以也要看案件的金额和复杂程度。

       所以遇到纠纷,先找一个条理性比较强的朋友帮你把事实问题弄清楚。

二、“当法律对你有利时,多强调法律”——你需要一个“解释法律的人”

       法律的解释有时非常简单,有时则只有法律人才能胜任。所以我倒并不建议遇到任何事情都去找律师,先找念过法律的朋友(最好通过司法考试)咨询一下事情的性质,再结合网络搜索类似情况还是比较可行的,毕竟律师费也是一笔支出。

       不管是谁来解释法律,都要找到具体的法律条文,需要的话再买本官方出的法条释义增进理解,谈判时也用的到。

如果是金额比较高的诉讼,则要在第一时间找专业律师咨询。

三、“当事实和法律都对你不利时,敲桌子把事情搅浑”——你需要一个“会敲桌子的人”

       根据我的观察,绝大多数普通人遇到的法律纠纷最后都不会闹到起诉那一步,虽然双方常会威胁“法院见”。如果你真打过几次官司,就知道诉讼程序费时费钱费力,如果对方有专业律师帮忙,在程序上一再拖延,解决问题的成本会非常高。

       所以大部分纠纷靠的都是交涉和谈判。这时候你需要找一个“看起来像律师”的人帮助你来参与谈判,威慑对方。我自己的经验是,哪怕是节假日,给朋友帮忙时永远穿西服打领带,我方情况越是不利时越要气势逼人。这个谈判中的帮手不一定非要聘请律师,有谈判经验的人都可以,最好学过法律方面的课程,能熟练使用基本术语。切记,不要找娃娃脸!

       上面提到“三个人”,其实是不同阶段需要的三种技能,可能一个人就可以胜任。

       写这些是基于普通人经济条件有限(纠纷涉及的金额可能还没律师费高),对法律行业也一无所知。如果能找到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当然还是最优选择,毕竟“术业有专攻”。

(本文首发于知乎http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398031/answer/15140896

话题:



0

推荐

Raymond Wang

Raymond Wang

7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Raymond Wang,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,先后在国内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和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执业多年,目前在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。主要业务领域包括风险投资、私募股权、公司并购和知识产权。 个人邮箱:raymondwanglaw@gmail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